跳到主要內容

取代Windows 10開炲功能表的3+1種推薦方案

小潤敢說,雖然Windows 10帶回了開始功能表,可畢竟和Windows 7以前的開始功能表還是大相徑庭。對於很多人來說還是不太習慣。之前提過說Windows 8讓我們理解到「一個開始功能表,各自表述」的事情,我想推薦幾款可以取代原有的功能表的軟體。



回歸原汁原味請愛用Classic Shell
其實要原汁原味,仿真Windows 7開始功能表軟體其實很多。可是只建議這一款有個原因,那就是一來是開源軟體,不是廠商主導的,二來它是少數可以變出Windows 2000以前的那種開始功能表。而且,多半軟體廠商推出的軟體,常常是帶有一併要推銷自家軟體的用意。


這套軟體起源是Windows 7把以往Windows 2000時期的開始功能表樣式取消而成立的專案。記得在Windows 10上要使用4.2.0測試版本。

也可以設定Classic Skin,這樣有點Windows Server的味道啊?

這套軟體還是可以裝在Windows 7和8.1上,倒是希望它能倒過來追加Windows 10的開始功能表給舊版Windows用(笑

軟體下載請至官網 http://classicshell.net/


講究更好的開始功能表Start Menu X
開始功能表佔有重要的功能,也因此在Windows 8裝置上大家在找回開始功能表之前,就有人想要好好的對開始功能表好好的調校一番。Start Menu X就是其中一個很優秀的專案。

這個開始功能表就和9926之前的Windows Technical Preview的開始功能表比較接近,同樣可以調整開始功能表的大小,左右的配置正是我當時期待Windows 8修改能同時滿足觸控和一般鍵盤滑鼠操作的設計。

左邊的項目可以自行調整,也可以加入特定資料夾。右邊還可以以分類和分頁方式來做管理。

也提供熱鍵快速執行常用的功能。

這個軟體有分免費使用和完整功能付費版本。最大功能的差異一是在資料夾可以設定直接開啟資料夾下捷徑,不用再多點一層進去的便利功能;二是可以使用管理工具管理群組。其實就算是只使用免費的版本還是很棒的!

軟體下載請至官網 http://www.startmenux.com/zh-tw/


很多品牌電腦會隨Windows 8搭載的Pokki
如果想要在Windows上能用到很多在行動裝置上的app,那麼這款開始功能表能幫上你的忙。


與多數開始功能表不同的是,它整合了自家的App store,所以我也可以直接在這裡找尋我要的程式,包含可能是在Android上看到的某些程式來下載使用。


唯一的缺點是我實測Windows 10上目前還沒辦法取代掉原本開始按鈕。除此之外也是個不錯的方案。

軟體下載請至官網 http://www.pokki.com


值得一等:超前在Windows 8上體驗類Windows 10的開始功能表Start Menu Reviver
超級可惜的是Start Menu Reviver還沒有支援Windows 10,執行安裝程式會被告知有相容性問題,並終止安裝。

我們看看裝在Windows 8.1上的樣子:超越Windows 10現在的功能表! 除了最左邊常用的功能,還有可以釘選常用的功能(並且還提供不少蠻漂亮的圖示) 因為Windows 10還尚未支援,詳細功能我就不多贅述,請參考糖果大姐姐的介紹


軟體下載請至官網 http://www.reviversoft.com/start-menu-reviver/



你上手的開始功能表是什麼樣子呢?
上述推薦了幾款,除了Classic Shell是以回復以前的Windows歷代開始功能表進行設計的之外,其餘的都是改進現有功能表的功能。每一款都有其特色,就看看倌那一種用得順手囉~最後預祝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Windows開始功能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