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indows 10限定! Office 2016預覽版試用

Windows 10 Technical Preview推出不久,微軟也確定了下一代Office定名為Office 2016。隨後也推出預覽版,這次不同於以往,除了Windows 10 build 9926限定,也只有Word, Excel, Powerpoint三個重要成員。真要算的話,還有已經推出並且開放免費的OneNote筆記軟體已經有Windows 10的預覽版本並直接內建在系統裡,除此之外好像還沒有其他成員app化。

App化的Microsoft Office已經有提供給iOS和Android等行動裝置的Office Mobile了,對照行動版本,app版的Outlook 2016預覽版還沒出現。不過從Windows 8開始就有「郵件、行事曆與聯絡人」這三個app,會不會另外再出付費版本的Outlook app仍有待觀察。

還有一點,如果系統裡面已經有舊的Office,不用擔心會衝突,只是需要指定預設由桌面的舊版Office或是Office app預覽版開放即可。



安裝預覽版Office的方法
打開市集搜尋,想要試用卻怎麼也找不到? 我們可以用瀏覽器(建議使用IE)開啟官方網站頁面,然後呼叫出市集進行下載安裝:

1.以瀏覽器開啟Word Preview / Excel Preview / Powerpoint Preview

2.點選"Get"就會開啟市集。在市集中安裝即可。


再度進化的Ribbon UI
我們一定要先給微軟拍拍手,因為app版新的Ribbon UI看起來就是比較清爽。和桌面版本相比,桌面版本在支援觸控螢幕之下,功能列可以佔據1/3左右的版面(圖為Microsoft Office Word 2013在華碩T100A上的樣子):

Ribbon UI從Office 2007進化到現在,從2007需要在功能表區塊點右鍵選擇收合,到2010時有個按鈕可以收合,2013時還多了個隱藏整個功能區域的選項。但是只要展開的時候功能區域就是會佔用一定比例的空間,有時候也會造成編輯文件上的麻煩。

現在的設計就是「不需要收合了! 你最需要的功能就是這些!!!」

只是講到空間配置我比較不懂的是,功能區不能像Office 2013收合是無所謂,可是像內建的多數app把上面的視窗列最大化到全螢幕自動隱藏的功能(右上左下的雙向箭頭符號)並沒有提供,也不能像舊版本在上面釘選常用的功能,硬生生的佔用掉一排的空間。希望後續版本會把全螢幕最大化的功能加回來。

除此之外,右鍵選單的功能也大幅精簡成最常用的幾樣,並以橫向排列。其餘的可以由最右邊的按鈕展開點選。

功能列右邊都有協作、閱讀模式、上一步/下一步幾個共通按鍵。這個部分和Microsoft Office for Anodroid Tablet幾乎相同。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內建的OneNote Preview,嚴格來說它其實也曾經是Microsoft Office家族的一員。在OneNote變成免費之後,Windows 10現在直接內建進來了。而它的界面排版設計是新的Office預覽版和Windows 10內建app的綜合,完成度也相對比較高。

如果您想在Windows 10 Technical Preview上裝來試用,我們試用後要提醒幾個要留意的地方:

1.別急著移除原有的辦公室軟體
雖然Office Preview是免費的,甚至可能未來是會隨著預載Windows 10的裝置提供,完整功能和商業使用才要付費。可當我們打開舊版Office格式文件(.doc, .xls, .ppt等)時,會被要求轉換成新版格式(.docx, .xlsx, .pptx等),否則只能檢視而完全無法修改。

所以,原來的桌面的Office應用程式還是請留著吧! doc檔案會需要它的。

2.預設的簡報比例是16:9
很多公司行號的投影機都還是4:3比例而非寬螢幕,而且就算有支援,投影在布幕上的面積也會跟著大幅縮水。除非是本來就計畫投影在寬螢幕上,像是LED電視,不然建議是在其他軟體上先建立4:3的簡報,再由Powerpoint Preview開啟進行編輯。

這是非常奇怪的一件事。因為Android版本有提供比例選擇,桌面版Windows 10 app卻沒有。或許是考慮要把這個功能放在新建的時候才能使用(像行動版本),或是像原本桌面版本在編輯之中可以隨時做切換吧。

3.某些中日文文字符號可能不能輸入
雖然我個人沒有遇到,不過這是已知問題,微軟表示後續版本未來會修正。


還是值得期待
預覽版的功能似乎還不是很完整。不過,大致上已經有樣子了。可能是已經先推出iPad和Android平板用的Microsoft Office Mobile,對桌面使用者絕對是耳目一新(除非已經使用過平板用的Mobile版本)。國外的評測普遍都給予不錯的評價,尤其是直覺度上與以往的版本相比,真的是沒話說。

假如是像其他平台的Office Mobile做法,能提供與預載Windows 10的裝置一同預載的基本版本,進階完整功能再透過購買Office 365訂閱,對消費者更是一大利多。不用傷腦筋電腦買回家還要另外找程式開Word檔案和Excel檔案,也不用傷腦筋預載的是一直會提醒試用會到期的試用版本。好吧,微軟屆時會不會真的這麼做就是另一回事了。

除了微軟,大多數的同性質的軟體已經走向免費,除了開源的LibreOfficeApache OpenOffice完全沒有授權費用的問題,對岸的WPS(Kingsoft) Office永中Office也是走基本個人版本免費,商用付費的策略(註:這兩套軟體台灣版本只有商用版本),甚至是微軟的頭號對手Apple也為OS X 10.9之後的新使用者提供免費的iWork。我們可以期待後續發展,和未來的正式版本釋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