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注音
內建的微軟注音(Microsoft Bopomofo)是正體中文版Windows 8以來的預設輸入法。從Windows 8.1更調整成在Metro app可以以簡化的方式輸入一個詞。例如以ㄉㄚㄈㄨㄨㄥ就會出現「大富翁」供點選。
l

但是這只提供在Metro app上,而不是以是否用觸控鍵盤輸入來開關這種機制是比較不恰當的。理論上來說,這種輸入方式對於在螢幕上直接點擊來說方便許多,而且有助於加速一般注音使用者的輸入效率,卻因為只有提供給一部分的程式使用,變成使用觸控螢幕時回到桌面並享受不到這樣的便利,實在有些可惜。

除了內建的微軟注音之外,自然輸入法也有提供TSF版本,並且從以往只能有期限的試用或是得購買才能使用,開始提供Windows平台的免費版本。

免費版本除了功能上沒有付費的版本豐富之外,其次是要求每週必須至少連網一次,並允許匿名收集使用詞庫相關資料以提供更好的預測服務。還有就是,免費版本授權主要是提供家庭與個人使用。

如果以往使用酷音取代內建注音或是新注音的話,可以從PCMan取得TSF版的新酷音使用。我個人認為,假若要以正常注音輸入上述三者都相當不錯的選擇,而如果希望跨新舊版Windows甚至是跨平台能有一致性的使用習慣的話,新酷音是從Linux平台發展過來的,而新自然有提供OS X付費版本,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嘸蝦米
小潤我是嘸蝦米輸入法的使用者,所以拆字法我想由嘸蝦米說起。官方的嘸蝦米TSF由於開發複雜程度的緣故,到Windows 8.1上市時仍然是測試版本。雖然有一些小問題,倒是用起來最順手的嘸蝦米方式之一。現在有購買嘸蝦米7.0的客戶可以憑序號到官方網站下載TSF版本,安裝到Windows 10上使用。還沒有購買也可以試用,不過只能輸出常用的6000字左右。

而我自己目前正在使用的框架偽蝦米,原本是提供可以便攜的嘸蝦米輸入為目的,不過它因為有許多原來官方沒有的優點,加上我常常使用老大的電腦,她也不喜歡我多裝一個輸入法影響她的使用習慣,這個方式一直是我慣用的變通嘸蝦米輸入方式。

不過這個方式唯一可惜的,就是沒辦法真的與系統輸入法直接切換。而這個輸入法從當時提供到現在,在Windows 8之後的Metro apps依舊頭好壯壯。畢竟嘸蝦米要另外安裝設定,這個方式不失為一個急救解套的方法。

還有泰瑞版小小輸入法輕鬆使者製作的嘸蝦米輸入法是使用小小輸入法的框架,可以安裝到系統裡面成為系統輸入法,小小輸入法框架對蝦米族的最大差別,就是不能直接用,,J或是,,CT的方式切換輸出日文字或是簡體中文。所幸小小輸入法有提供日文輸入,而實測在無蝦米模式下簡體字也在候選字當中。以候選的選字為例,要知道簡體字「选」的寫法,以SRW拆碼就可以看得到,而OW的簡碼是看不到簡體字的「选」。

另外還有一種是從Linux移植過來的框架GCIN的Windows版本也可以掛嘸蝦米輸入法,目前實測尚只能在桌面環境運作,建議在Windows 7或其他版本的Windows使用。


其他中文輸入法
除了注音和嘸蝦米,中文輸入法還有很多種方式,像是倉頡或是速成、輕鬆輸入法等等。和嘸蝦米最大的不同就是,多半沒有取得上的問題(嘸蝦米是商業軟體並且需要額外安裝或設定)。不過,到了Windows 8以後的平台,原本同時並行的傳統倉頡和新倉頡,變成「中文繁體倉頡」和「微軟倉頡」。中文繁體倉頡就是舊的倉頡輸入法,不過僅能在桌面使用,而「中文繁體行列」也是同樣的情況,

所幸這幾種也可以由上述以小小輸入法為架構的輸入法取得。比起傷腦筋內建的微軟什麼時候支援,不如考慮趁這個時候找尋第三方替代方案,個人認為或許這才是長久之計。


結論:回不去的Windows輸入法
雖然Windows 10帶回了桌面為主的Windows環境,實際上仍然是以Windows 8.1為基礎進行開發。TSF架構的轉換,對於美歐字元來說可能不太有什麼感覺,在中文輸入上又是一次改朝換代。除了我們列舉的幾種中文輸入法,還有中文輸入法裡面沒有以往的美式鍵盤,大家習慣以 Ctrl + Space 開關中文輸入法變成得強迫換成在輸入法內中英文模式切換(通常以Shift或Caps Lock鍵切換)。

當然這件事也有個解決之道,就是新增英文(美國)之後會有一個英文鍵盤「US鍵盤」,可以用 Win鍵 + Space 切換成純英文鍵盤。不過個人並沒有很推薦這個方法,原因是 Win鍵 + Space 和 Ctrl + Shift 的差異是,Ctrl + Shift 只能在同一語系的輸入法進行切換,而Windows 10的 Win鍵 + Space 才是在所有輸入法之間輪流切換,等同於Windows 7以前的 Ctrl + Shift 功能。

如果一個輸入法只能在「適用於桌面」,對於Windows 10來說可是連開始功能表的搜尋框都無法輸入。遇到使用這種輸入法,建議也考慮一併安裝第三方的開始功能表,就可以解決搜尋輸入的問題。

在消費市場,目前Windows 8.1仍然是主要的預載Windows,而Windows 7需要專業版Windows 8.1才有所謂的降級權。未來Windows 10上市之後,也會是同樣的狀況,雖然不是最新的等於最好,不過這樣檢視下來,多數輸入法其實都有TSF版本了,又少了一個昇級Windows 10的阻力,真是可喜可賀。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羊眉吐氣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