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irefox 8 PGO加速版大測試…在一台十歲的P4上決勝負?

這場大亂鬥其實是因為某人的一句話出現的…


雖然我們買新電腦都不會太差,不過很現實的,是某些場所裡的電腦,耐操耐用一用用了快十年還好好的,沒壞也沒有理由弄台新的回來的那種…可是,這種電腦也不見得真得跑不動現行的Firefox喔!

自從Google的瀏覽器出來之後,不少對Firefox 4失望的使用者及開發者便漸漸地跳糟了,理由不外乎太吃硬體資源(尤其是RAM)和效能大大的不足。這也是Firefox出現後一直都有社群加速版本。隨著Firefox 3啟用PGO技術 ,對於PGO/PGU的調校就受到加速版大大的重視。從5.0之後大大地加速開發周期變成六週跳一大版本,於是以前的使用加速版本不如使用測試版得以提昇速度的情況,現在就完全倒過來了。

之前不論是我自己測試的平台是雙核心的Core Duo T5450,或是上次提到測試者虫二用的是第一代高階的Nehalem I7-930,我們測出來的排序是差不多的。這是現在的硬體,而且我們的筆電和電腦都有配不錯的顯卡,開硬體加速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今天的對象是它:一台年齡接近10歲的Pentium 4 2.8GHz,單核心、單執行緒(沒有HT),以及不到1G RAM的工作站電腦,自然是不會有「顯示卡」這玩意幫忙硬體加速的啦!

驗明正身一下:

RAM還是第一代DDR…


雖然它不是主流配備,但我們仍然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等級的PC,不止是IE8Firefox 8OperaGoogle ChromeSafari 5的硬體要求都是符合的。換言之不會跑不起來,但有可能不一定能很順暢…也許是多開幾個分頁之後會讓人抓狂之類的。但這種配備的機器不會有人想拿它去裝Windows Vista或Windows 7,所以聽說很好很強大的IE9就不好意思啦!

此外,因為處理器不支援64位元,自然沒有辦法換用64位元的作業系統,這次64位元版本就完全排除在外了。不過也因為Javascript的調校的關係,64位元的Firefox目前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發揮64位元的優勢,請參考之前做的測試


這次就先拿所有的8.0版測試。結果如下:
 


最上面的是Thunderbird 8.0,中間的兩個是SeaMonkey 2.5 Beta 4,下面那一組是Firefox 8.0。我們可以看到強調PGO的Firefox社群版本就有相當的效果,不過以Lewliet的效果最佳(2100~22xx);還有s730916的海猴子自編譯版本的效果(無dromaeo)與Lawliet的Firefox相當(22xx)。

比較特別的是Thunderbird+WebApplication Tab (WAT)擴充套件的效果就有相當的落差,而且是官方的版本比兩個社群版本的成績要好很多,甚至比過官方版本Firefox 8(1690分)和SeaMonkey 2.5 Beta 4(1781),也比未列表上的Firefox 9 Beta 1(1724分)還要快。


結論
大致來說,和平守護者的成績次序和上次測試的沒有什麼差,但在成績平均往下掉的情況下,差距並沒有變小。或許要用不同機器比較同一個版本試起來的效果,也許會比較好吧?

但無論如何,如果是要選Firefox加速版來用,目前Lawliet的版本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如果同時又要有電子郵件和其他功能,s730916的海猴子同樣表現非常優秀。但除了這個測試可能會有誤差(網路和電腦狀況)之外,還有就是速度並不是唯一,我們建議各位還是要自己去用用看,在自己的機器上用起來最穩的才是最OK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