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小N裝WinTPC


上次提到我家的新成員小N,他一來就擔任起播放簡報的重責大任。只是裡面的Win 7被掛了許多祖國的知名軟體,連帶地有許多的不必要的軟體,還關都關不掉。這造成我一定的困擾了。所以決定給他重新整理一下…


我原本的計畫重灌要換的系統是Windows Fundamentals for Legacy PCs (WinFLP)、Windows Thin PC (WinTPC)Windows 8 Customer Preview,前兩者只有32位元,也是目前官方最精簡的Windows NT 5.1和6.x系統,前兩者應該可以用之前拿到的大量授權方式啟用;後者則是新一代系統的測試版本,既然是公開的測試版本,自然也沒有授權的問題,只要利用官方的序號就可以免費用大約一年。

Win 8 CP之前有在家裡的桌機用VMware Player先試用過了,加上介面據說之後還有在做調整,我本來很想用的,甚至因為小N的RAM插滿了有4G考慮上只有64位元的Windows Server 8 (2012) Beta。

再考量到這台電腦還要讓其他人有辦法在結婚當天使用來操作做播放,Metro UI容易讓人不適應。另外就是小樓的5920G因為只有2G的記憶體,以及現在搭載Windows 7旗艦版64位元實在是無法理解它更新(Windows Update)的速度為什麼可以慢到一個很誇張的地步,基於32位元就夠用的情況,我決定採用WinTPC。

安裝的過程我就不贅述了,和正常的Windows 7差不多。裝完只需要大約3.5G的硬碟空間。後來裝了Office 2010 Professional Plus也不到6G(Access, InfoPath, Outlook,SharePoint元件選擇第一次用才安裝,但平常會用到的Word, Excel, Powerpoint等則是全數元件都安裝)。後來林林總總裝完我要用的東西也不到10G。



主要的限制在於,對Windows 7系列.Net Framework 2~3.x (3.0 & 3.5)是內建的元件,但卻被WinTPC給精簡掉了,對於需要使用由.Net 3.x開發的程式記得要用dism把.Net裝回去…


體驗指數開Aero的時候是5.1, 5.1, 3.9, 3.4, 5.8。但關掉之後分數又再拉高了一點點:




關掉半透明效果之後變成5.2, 5.2, 3.9, 3.4, 5.7
(硬碟分數比較低是因為測的時間點不一樣,我後來灌了不少東西才想到再測的)


ASUS給N20A的驅動程式對鍵盤不曉得是那裡有問題,整個鍵盤都會不給用。但沒有裝音量的快捷鍵卻是完全不給用的。所以因為大部分WinTPC內建的驅動都搞定了。只有我用不到的指絞辨識和不曉得什麼裝置沒有。有機會我再研究看看吧?



現在有給他裝了Acronis True Image 2010的Giveaway版,和那兩家硬碟大廠OEM的True Image情況相同,對我來說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不能用增量備份(謎之聲:那你用Acronis幹嘛…)。找機會再來這台上面測Win 8CP的體驗指數(或Pre)。畢竟輕量化的Windows和新一代優化的OS相比,後者的贏面應該是會比較大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