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試用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3):基本操作2-快速鍵


上回我們針對開始功能表的內容在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下稱Windows 8,因為已離正式版本八九不離十矣)的改變做了介紹。最重要的原因不外乎懂了之後就不會找不到原本在開始功能表的程式或者是應用。其實對一般桌機或筆電的使用者來說,現在的鍵盤都有視窗鍵,也因此在Windows 8有很多是已經有的快速鍵,也有的是變成不太一樣的用途。如果有使用組合鍵的話就參考一下囉!


:比較重要的我就用粗體字標示,新的功能鍵很多,但不是每個都有必要去記。
主要的桌面/開始功能表基本操作請參考上一篇:基本操作(1)


原本就有的功能鍵
視窗鍵+R 執行
視窗鍵+E 檔案總管
視窗鍵+L 切換使用者/回到歡迎畫面
視窗鍵+Break 開啟系統資訊

視窗鍵+T 切換至工具列(Vista以上)
視窗鍵+B 切換至通知區域
視窗鍵+G 切換到小工具列(Vista以上)
視窗鍵+M 所有視窗最小化/顯示桌面(Vista以上)
視窗鍵+D 切換至桌面工作
視窗鍵+Shift+Esc 工作管理員

視窗鍵+F 搜尋檔案
視窗鍵+U 公用程式管理員(XP)輕鬆存取中心(Vista以上)→放大鏡、字幕朗讀等等

Alt+Tab 切換所有的應用程式
Alt+F4 關閉程式,對Metro App同樣有效。桌面上按即傳統的關機選項


Windows 8新增功能鍵
視窗鍵+K 裝置設定(接第二個螢幕之類的)
視窗鍵+H 分享功能
視窗鍵+C 顯示Windows 8的開始功能表

視窗鍵+Q 搜尋所有程式
視窗鍵+W 搜尋設定功能
視窗鍵+PrtSc 直接截取螢幕(並存到圖片的「螢幕截取畫面」資料夾裡)


Windows 7開始有的功能
視窗鍵+1~9 開啟釘選在工具列上的程式
(也就是第一個如果放的是IE,Ctrl+1就會叫出IE,或是在已經開啟的IE上切換)
視窗鍵+Alt+1~9 開啟工具列上程式的選單

視窗鍵+, 暫時所有視窗透明透視桌面(Aero Peek)
視窗鍵+P 接投影螢幕的輸出選項

視窗鍵+↑或↓ 現行選取的視窗最大化(或回復)
視窗鍵+←或→ 現行選取的視窗靠左半(右半)螢幕對齊


Windows Vista開始有的功能
視窗鍵+Enter 啟動朗讀程式
視窗鍵+ 啟動放大鏡


不同的按法或功能的按鍵
視窗鍵+空白鍵 切換輸入法
Ctrl+空白鍵 切換本地輸入法


Metro App專用的快速鍵
(會把桌面所有程式當成一個應用)

視窗鍵+Z 顯示功能選單(滑鼠點右鍵同樣)


視窗鍵+ 貼齊應用程式(殘念N的解析度沒有1366x768不能用這項功能所以沒辦法show給大家看)
視窗鍵+Tab 切換Metro App(Vista7Aero Filp 3D這項做來好看的功能,XP則是在工作列跳至下一個圖示)


心得:快速鍵就介紹到這邊~其實要幫微軟講點好話的是,Windows 8對於一般電腦使用體驗也是有加強的,沒有因為針對平版設計就忽略桌面的使用體驗。即使Metro App的衝突還是存在,不過習慣了是真的還不錯用。效能的提昇、內建功能的改善真的很明顯。

多的快速鍵僅提供參考,雖然離正式版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不過還是有可能會有所出入。

留言

  1. 請問你有試過 視窗鍵 + y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機器上試是沒有反應的。我查一下再補充上來。

      刪除
    2. 我試過了沒有。也許Customer Preview有這個鍵吧? 但翻多數整理出來的都沒有提到Winkey +y。供您參考。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