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試用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7):相處三個禮拜以來的感想

安裝的兩三事

【注意】如果只是要試用一下新的系統嘗鮮,那麼可以考慮安裝在VMware PlayerVirtualBox等的虛擬機器中。另外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下稱Win8RP)不是正式發行的Windows版本,建議在具備基礎的電腦知識下嘗試或是測試,並不建議裝在辦公用電腦等生產力裝置上面喔!

雖然有更新程式可以直接昇級,個人還是習慣下載完整的ISO檔案,燒錄成光碟或是使用USB隨身碟進行安裝。這次正是以光碟媒介執行全新安裝。另外,提醒想要拿舊電腦來玩的朋友,官方網頁的系統需求並沒有寫到對CPU的指令集要求,不過據說是不支援沒有SSE2、PAE和NX的指令集處理器的電腦,也就是說,Pentium 4時代和之前的機器基本上得和Windows 8無緣了。




我每個畫面幾乎都有抓,不過就不要特別講述有關安裝的事情了。有玩過Customer Preview或自己安裝過Windows 7的應該會曉得,Win8RP會另外獨立使用350mb左右的空間建立開機選單,如果不喜歡給安裝程式獨立分割一塊硬碟空間,那麼可以先使用其他磁碟分割軟體完成空間的分配。


從開始安裝完成後,經過網路設定,會要求建立一組Microsoft帳號,它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Windows Live/MSN帳號。不過,不一定要用Microsoft帳號,還是可以跳過使用一般的傳統帳號,只是就沒有辦法使用需要倚賴Microsoft帳號的Metro App了,也當然不能上去商店下載其他的來玩。




不過就像Google帳號一樣,並不一定要用hotmail的信箱申請。我是使用Gmail信箱,所以使用內建的郵件和行事曆App也是顯示Gmail和Google日曆的內容。而且,這些Metro App和桌面的桌布是會同步的~也就是說即使是重灌,只要輸入MS帳號就會回來了。



這個部分就講到這裡打住。會寫得這麼詳細,就是因為我想要提的是在非觸控的環境下使用,也就是我們一般使用者可能會把家裡的舊電腦重灌時選擇改用Windows 8,或是拿到新的搭載Windows 8的桌機和沒有觸控螢幕的筆電。不然這種開箱文大可由其他專業的來寫就好。


一個正常筆電使用者的感想

微軟日前發表了和Windows 8同樣搭載NT核心的Windows Phone 8手機版作業系統。所以微軟的企圖很明顯,希望不同的Windows 8,也就是桌機和平版x86的Windows 8和Windows Server 2012、支援ARM處理器平版的Windows RT、還有智慧型手機的Windows Phone 8能程式共用,也就是都能到市集去使用所謂的Metro app。

不過,既然是有保留原本的桌面環境的x86版的Windows 8,不能說整合的設計做得不好,而是一些帶領使用者的小設計沒有做上去。比方說歡迎畫面像一般的手機都會提示要怎麼樣才能解鎖,Windows 8卻沒有,如果說有人看了就說不曉得怎麼操作我一點也都不會意外啊!



再來就是讓人不知所措的開始選單。在桌面的那塊鏄來個浮動提示一下「可以從這邊進入原本熟悉的桌面」是可以解決很多人困惑的。甚至於應該是第一次啟動進入的時候導覽一下,包括怎麼去叫出系統的管理工具和維護工具,以及大家熟悉的Windows Media Player或是小畫家、記事本等等,這些並不是使用者理所當然應該曉得的事情…除非,Windows 8先出來給大家玩一下,真正希望帶動大家昇級的是再下一代的Windows 9,或是只是希望XP用不下去的買一下Windows 7就好。


其實Metro的app也是可以關閉的!可是非常可惜的是,有多少人會發現把游標移到螢幕的最上方,出現一個手掌後,往下拉就能關得掉呢?

動態鏄其實是很好的設計,簡潔好用,而且就目前看來,與桌面整合的算是相當地不錯了。就我的觀點不是不能把桌面當成其中的一個Metro app整合,而是一定需要使用者導覽。這一點如果能做得到,Windows 8大賣就會是可以預期的事情,不然就是要期望有多一點的人願意多花錢買平版或是觸控電腦了,因為正常桌機使用者後悔昇級之後不知道怎麼使用的情況下,只會告訴其他人「Windows 8不好用,還是繼續使用原來的Windows 7或是XP就好」。

當然如果微軟最後沒有自己做這一塊,那麼各家廠商請自己加上去吧!不然這MIT復仇者聯盟大概只能看著大家繼續買iPad然後繼續敲碗下去…

直接整合原本桌面環境和行動裝置統一的Metro UI是件非常大膽的事情。看看Ubuntu的Unity圖形介面,但也別忘了Ubuntu並不是只有這唯一桌面環境可以選擇;再看看即將要上市的OS X山獅,則又是另外一種做法:把原本iOS的應用變出桌機OS X用的版本,但桌面的體驗依舊不變…另外一件事是有關於桌機的,那就是對於比較大一點的螢幕使用滑鼠操作Metro UI會不會很累人?這也是相當值得探討的問題,只是我沒有硬體可以實做完向大家報告心得。


這一個月下來的體驗是,我一直在想,究竟為什麼Windows 8會增加那麼多的快速鍵!?雖然這些快速鍵是應該要有的沒錯,不過桌面的應用上顯然還是有所落差的。我們期許正式版會有大家滿意的結果,畢竟Windows 8確實是進步了一大步,也的確可以期待,就看到時候端出來的軟硬體結合的情況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