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irefox for Android試玩

一切引起我的好奇心都是這張圖開始…


在Windows等桌面平台上,Chrome的飛快實在讓Firefox看不到車尾燈…但在行動平台上,Firefox現在竟然在綠色機器人的陣營中扳回了一城!

加上最近又在三大瀏覽器都有了線上同步的功能,在測試及享受各家的同步功能時,對Firefox這樣的進步實在感到高興。尤其是接著沒有多久Chrome for Android也出現了。兩個既合作又競爭的陣營的火藥味又出來了…值得留意的是Windows等桌面平台的Firefox 14是還沒有正式版本的。這次特別著重及先釋出Firefox for Android的正式版本,至於其他平台的預計是七月中才會推出的。

剛剛說最近桌面上的霸主是Google Chrome,在Windows幾乎都預載Internet Explorer的情況之下有網站測出Chrome的比率有過超過的記錄…也因為各家兄弟各自努力的方向不同,而智慧型手機和平版上網不是透過內建的瀏覽器,就是支援最多平台的Opera了,像我的N97 mini就只能裝給s60用的Opera Mini。

這次的有志一同,加上我家那口子有了銀河S3後就對原本的15.4吋的Aspire 5920G不太理睬了,想要幫她把原本的Firefox的資料用Firefox Sync同步過來。所以商借她的S3來拍照截圖啦~但用手掌截圖的限制有一點點的多…一部分不能直接截圖的又得再以我自己的手機來拍照了。

Firefox for Android在Google Play商店是英文版本的。正體中文版請拜訪moztw.org。 中文版要先去設定允許裝來自第三方的軟體才能安裝。



行動裝置本來能放的東西有限,網址列是基本的,其他的東西都被塞到選單裡面去了…而Opera ASA不愧是本來就有做行動裝置的,連搜尋也做上,還有下面的工具列也很實用:上一頁、下一頁、重新載入都是直接可以按得到的,而Firefox和Chrome都是做到功能表裡面去的。下面三個瀏覽器並列畫面只要沒有說明,依序由左至右分別是Firefox/Chrome/Opera Mobile。

在S3上,預設只有Chrome會顯示行動版的Atenza Cafe...




我是沒有用過之前的Fennec或是舊版的Firefox mobile和Chrome行動版,不過裝來玩的感想是,英雄真是所見略同:


切換分頁:Firefox和Chrome和網址列做在上面,而Opera是在下面。

Firefox for Android我後來裝了Phony和FullScreen兩個套件。FullScreen顧名思義就是提供可以全螢幕瀏覽的,而Phony就像是桌面版本的Firefox的UserAgent Switcher擴充套件。可以藉由切換User Agent讓網站決定要不要使用行動版的頁面、或是騙過要檢查瀏覽器是不是IE的網頁。

Chrome和Opera對這兩個擴充套件所提供的功能則是標準配備。有時候Firefox對某些功能堅持不內建或是以擴充套件的方式來處理,對於不太會去裝擴充套件的一般使用者可能會占了下風,因為他們會覺得少了什麼功能缺手缺腳的…

第一次的導覽畫面。Firefox和Chrome都會提醒要同步。而Chrome更會直接使用系統的帳號,至於Opera Mobile則是最樸素的說明頁面。

各家的設定…Firefox對於很多人介意用的是那一版的,放在第一個…

Firefox的Firefox Sync。

Chrome強調隱私和搜尋的部分。

Opera Mobile知名的Opera Turbo,也有傳輸的數據量統計。

占用的磁碟空間和版本資訊。


其實青菜蘿蔔各有各的好。因為S3不是我的,所以就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試用和截圖。但說實在就介面來說看起來差不了太多,不過卻有各家獨門的拿手優點。接著還有iOS和未來的Windows Metro版的較量,只是iOS上的Firefox就是V8系統同一套核心引擎了;而Metro版還有x86和ARM版本的問題…對消費者來說,剩IE得靠作業系統(Windows 8)同步了啊(茶) 把桌面的瀏覽器帶到行動平台上的大戰才正被挑起,不管是那一家的使用者,都會是這場大戰的受惠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