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indows 8.1 RTM初次見面:3.IE11,郵件和Skydrive

Windows 8本來就有隨系統內建Metro版App。也許是新的型態,我自己試用過之後就幾乎解除安裝了。主要的理由還是用起來不就手,然後功能不夠完整,我自己又有在瀏覽器上使用Web應用,加上某些App完全綁Microsoft帳號,我還沒辦法切換成我要的。如果不是為了寫本文,恐怕大概我還是會延用桌面的那些吧。

不過這些App在Windows 8.1上的進化,小潤我會說花時間去玩一下新版本是值得的! 另外還有新血加入其中,可以說是Bing的大爆發了。


Outlook Express終於能有稱職的繼任者了嗎!?


郵件(MAIL) RTM ONLY
郵件App終於功能比較完整了。但是在Preview中的App和Windows 8的沒有什麼差異,在RTM中才做了大改版。最大的特點在於它有Office 2013的影子,以及是少數可以多開的App。

如果像小潤一樣使用Hotmail(或現在的Outlook.com)信箱當成系統的Microsoft帳號,那麼會直接導入這個帳號裡的信件。還好可以調整和選擇要不要使用。或是換其他有支援的信箱。

目前支援自家的Hotmail和Outlook(及Exchange),以及Google和Yahoo!信箱。其他帳戶提供了Exchange ActiveSync和IMAP兩種選項。比較意外的是沒有POP3耶? 對於需要把信都收到電腦裡的人可能就不太合適了。這顯然是比照行動裝置的設計。

相較於Windows 8版App,這次終於能把所有的信(index)全部下載下來。不會再有N百年前的信看不到的問題。預設值仍舊是下載兩週內的內容。

點下面那排,所有的功能全部都出來了。螢幕上幾乎都圖示化顯示,簡單、清楚明暸。

右邊數來第二個圖示就是把信件開在新視窗。它也是裡面少數有快速鍵(Ctrl+O)的功能。按下去就會變成像這樣…

乍看之下只是被分成兩邊,事實上它可以多開。所以可以一次開起來之後,一個個處理完成後再關掉。下圖就是開了四個App的例子。

小結:這大概是繼Outlook Express之後,後繼者是長得很像卻沒有什麼人在用的Windows Mail (Vista內建),還有整合到Windows Live家族的Live Mail程式。相較於微軟在Windows 7拿掉Windows Mail之後,推行Live Mail並視為Outlook Express的後繼方案。我自己覺得Windows 8.1的郵件程式,從開始Windows 8 App的易用,進化到功能補齊,算是堪用的程度,介面比Live Mail看起來舒服多了。

如果有Exchange控管機制需求的公司,那麼這個郵件App已經不錯了,只有日曆(Calendar)是不像Office Outlook是整合在一起。至於真的要收下來還是要靠其他的程式會比較好。這種的桌面程式選擇性就多了。


行事曆 RTM ONLY
最大差異就在多了一個歡迎畫面,簡單地告訴我們最近幾天的行程…也是RTM才出現的改變。

聯絡人和Skype
隨著微軟關閉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服務,搭配的通訊軟體從Messenger換成Skype。這和Windows 8直接安裝的Skype基本上沒有什麼差異。相同的是綁登入系統的Microsoft帳號而且不可換。登入狀態只有上線和離線兩種。聯絡人App也是大致相同。


IE 11
自從Firefox和Chrome陸續瓜分瀏覽器市場之後,先是XP SP2上的IE6 SP2大幅增強安全性功能,IE7開始大改造,加入分頁(索引標籤)等等,一直到IE9開始,可以和其他瀏覽器開始講到性能速度,隨著Windows 8開始,IE10多了Metro模式因應觸控訴求,那麼Windows 8.1的IE11有什麼亮點呢?

Metro版IE11除了維持IE10同樣的簡潔介面,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分頁像手機版IE改放到網址列的上方,而不是像IE10是在頂端分開的設計。這樣可以讓使用者在分頁和網址之間手指的移動不再那麼辛苦了。

再來是可以設定成把分頁列永遠顯示。這樣一來在分頁之間切換就不需要再去點一次網址列了。只是相對的就沒有縮圖可以預覽。

還有也提供了像水果牌瀏覽器和Firefox for Android的閱讀模式。上圖是原來的新聞網頁,下面是閱讀模式,IE11提供的是橫向閱讀的方式,而非一般只是去掉不必要的干擾。
 

閱讀模式之外也提供了稍後閱讀的模式。透過分享(從右邊滑入的工具列第二個按鈕),除了可以貼到聯絡人(可以貼到Facebook等社群網站)、透過電子郵件分享給別人之外,稍後閱讀模式是存到「閱讀清單」App的方式去處理的,同時資訊類的App,例如旅遊、體育、美食、財經等內建的App,也能用這個方式把文章保留到「閱讀清單」再事後閱讀。

也因為Bing的加持,有了隨打即找的建議功能。不喜歡也可以關掉。

還有Metro版IE11也支援多個實體(多開),我們可以在分頁之外做更多的應用。只是這個功能似乎只能用Ctrl+N一類的快速鍵來實現,直接點開始畫面的圖示是不會變成多開的。

小結:Metro版IE11補足了上一代Metro版許多的不足,像是把分頁改到下面,並且可以固定顯示,閱讀模式就如同其他自家出品的App一樣,提供左右翻閱的書本閱讀體驗(儘管我們已經習慣電子裝置上是上下方向),也可以放到閱讀清單中稍後再看。做為一個系統內建且專為觸控設計的瀏覽器已經相當的實用,即便是使用鍵盤滑鼠也可以很愉快。


Skydrive
雖然是雲端空間同名App,不過因為它也可以瀏覽本機端的檔案,我覺得可以算是雲端版的「檔案總管」。和Windows 8版本有很大的不同,Windows 8的Metro App只有單純的上傳和瀏覽線上檔案功能,而Windows 8.1上的則是一個有專屬資料夾可同步程式,並且和系統結合。

最上層是雲端空間Skydrive和本機(Preview的此電腦)。本機端的資料夾在Preview是以個人資料夾為主,所有磁碟機收在一個資料夾裡,要點進去才能看得到;而RTM則是和有磁碟代號的裝置及硬碟並列。

Skydrive資料夾的路徑可以修改,只是要在桌面模式下的檔案總管去進行。

小結:這次的Skydrive是相當深度的整合。而且它也有行動版本,在手機和平板也可以看得到檔案。一開始就有7GB的容量也是算是有誠意。可以善加利用。


結論
郵件以前只允許抓2週的內容回來,那已經不止是功能兩光的問題了。這幾個重量級程式有長足的進步,好不好用見仁見智,但就功能面來說該有的都有了。我們仍舊可以使用慣用的,如果有觸控裝置,記得試試這些專為觸控設計的Metro App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試用:中文輸入法跟上微軟的車尾燈了嗎?

我們提到Windows 10有很多實用的新功能,也讓Windows完全回歸以桌面為主軸的作業模式。不過基本上除了Windows本身要好用之外,Windows 8中文使用者最沉重的問題莫過於輸入法這件事。這個問題,Windows 10也繼承了Windows 8的架構,完全以從XP開始支援的TSF(Text Service Framwork)架構輸入法為主,而傳統的輸入法需要大幅度調整才能轉換成這種架構。 其實新架構和以往架構對使用者最大的差別,一是新的才能支援新的Metro app,二是切換的某些重要快速鍵大不相同。其實還有第三個,那就是因應對觸控操作加強,輸入法除了所有程式統一一種設定,還會自行判斷在那個輸入框下該只能輸入英數字,還是直接提供中文輸入模式。這些種種的不同,到Windows 10上會不會繼續成為大家裹足不前的因素呢?

減肥版的Windows 7:就叫Thin PC!

瘦客戶端(Thin client)其實不是什麼新玩意。於是輕量化的Windows 7作業系統WinTPC因應而生。

WinSXS的官方解! 實測能奉還多少空間出來?

話說最近幫老家的Windows 7排除問題發現在去年年底微軟釋出一個 針對WinSXS會日漸肥大的清理修正檔案 。Windows 7吃下後就可以用「磁碟清理」去減少所占用的空間。據微軟的說法,放在WinSXS資料夾裡的就是系統更新元件時所需要的檔案。在這個磁碟清理程式的外掛釋出之前,是只有 清除Service Pack檔案的官方解 。 據微軟的說法,Windows 7的這個套件的功能在Windows 8之後已經內建。而事隔一年之後( Windows 8在2012年10月29日正式發佈 )才推出這個給Windows 7用,感覺上有一點遲到,不過至少是出現了。可惜的是還在使用Vista的使用者並沒有這個福利,沒辦法,這完全得看微軟的心情…畢竟除了不受歡迎之外,目前Vista也已經過了 主流支援 快兩年,正常來說微軟不會提供對應的功能性加強產品。 我們很好奇這個套件能讓系統刪掉多少不必要的東西。於是用虛擬機安裝乾淨的系統來測試,並且與其他新舊Windows系統比較。為了講求儘可能的公平,規劃了下列流程: